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精准发力 扶贫更育志
——射洪县金华镇中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时间:2016-12-23 11:26:00  来源:本网原创

 

2016年秋季开学以来,射洪县金华镇中按照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的新要求,严格遵照上级相关文件指示精神,群策群力、团结一心,以“快”“准“、“实”、“细”为工作基本要求,开展了扎实深入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三个月的努力,金华镇中精准扶贫工作已落地生根,初见成效。
学校扶贫工作以快”字当头,迅速找到工作突破口
“为了让贫困学生能健康成长,我们必须精准发力,做到既扶贫又育志!”2016年9月,开校工作会上,金华镇中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在学校“精准扶贫动员工作大会上”如是说。随即,学校精准扶贫工作拉开了帷幕。按照事先拟定的《金华镇中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第一时间成立 了“金华镇中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学校扶贫工作以“准”字把关,力争做到扶贫精准到位
学校扶贫工作由副校长牵头,通过大数据摸排,在4万多条信息中逐一输入该校400余名学生的个人信息,(第一次输入学生身份证号匹配,第二次再输入学生姓名进行确认。)最终锁定40余名贫困学生;根据锁定对象联系贫困学生所在地村两委进行信息核实,为全校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并印制了《金华镇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帮扶手册》。采用“网格”管理工作模式,将扶贫对象分块包干到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同时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身上,实行“一对一帮扶”。
学校扶贫工作以“实”字求效,努力做到关爱到人头

对贫困学生进行有效的物资扶贫。9月中旬,金华镇中为就读该校的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图书捐赠活动,希望全体贫困学生家贫志不贫,努力学习,力争成人成才。10月初,学校又开展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生捐助的活动,现场总共募集现金2000余元,接下来根据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的不同贫困程度为他们发放了这批募集资金。同时,学校还全力做好了贫困住校生生活补贴的发放工作。
学校扶贫工作以“细”字传情,力求既扶贫又育志

该校通过组织全体教师走村入户,把关爱送到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的家中。金华镇中生源分布较广,几乎覆盖了上半县三大片区(金华、金家、复兴)大部分地区,因此帮扶对象极其分散。但学校全体教师不畏艰辛,爬山涉水,根据学校安排及时走村入户,第一时间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与此同时,与贫困学生家庭或近邻和亲戚深入交谈,将有关政策再次为他们做了宣讲,凭着全体领导和老师的一分真心和实意,很快消除了彼此的生疏感,结下了较为融洽的情谊,在与这些贫困家庭交流的过程中,老师们既注意保护好贫困家庭子女的自尊心,又适时鼓励他们,要在暂时的困境中坚定意志,要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珍惜机会,以阳光心态艰苦奋斗,力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双丰收!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贫困家庭的那种艰苦和酸辛,更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甚至还有老师深切同情学生,当场慷慨解囊,资助学生。例如任教初三的化学肖飞老师来到贫困学生张XX家时,看见破旧的土坯房和残败的家庭境况,一方面鼓励学生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一方面当即摸出200元钱送给张XX,叫她用于改善生活和添置学习用具。好多老师也纷纷表态,一定要竭尽所能,让自己帮扶的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让所帮扶的学生更加努力的学习,决不让学生因贫辍学,因贫丧志,要让贫困家庭子女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
学校扶贫工作还将做到“常态化”
学校要求分管领导和帮扶教师严格按照既定的帮扶工作手册分阶段、有层次、有重点的进行精准扶贫。同时学校定期和不定期的对教师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据被帮扶学生反映,老师们都十分关心自己平常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一有时间就主动联系他们,鼓励他们要立志改变贫困的状况,并且好多老师还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到家庭走访和慰问,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学校给予他们的温暖和爱意。
金华镇中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何颖表示:“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我们一定遵照上级精神指示,坚持不懈,精准发力,努力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射洪县金华镇中 贾克洪)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