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为了群众的期盼他们甘啃“硬骨头”
——记仪陇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时间:2016-12-27 16:07:50  来源:本网原创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任劳任怨、不分昼夜,长年累月地奔波在交通事故处理一线;他们没有休假,有的只是追逃抓逃的往返路上;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的只是快速破案,还事故受害者家属一个“公道”,让死者安息、让家属宽慰,他们对自己工作的评价就是“永远在路上”,这就是仪陇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全体民协警的真实写照。
该中队现有干警5人、协警4人,2015年处理各类交通事故2668起,截止201611月底,共处理各类交通事故2962起,破刑事案件23起(其中交通肇事案16起,危险驾驶案7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7人(其中交通肇事案19起,危险驾驶案8起)。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6起,破获6起。未发生接报警后因延误出警或到达事故现场后没有按照规定设置警戒而发生二次事故。
    注重分析研判 成功扭转事故高发局面
仪陇县道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横纵交错,道路总里程达3933公里,其中县乡村道公路达3264公里,占道路总量程的83%。道路等级低、交通防护设施建设滞后、驾驶人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几方面的因素造成仪陇县道路交通事故高发。
作为大队交通事故分析研判与预防的职能中队,结合近年来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主动转向由以前的单纯处理交通肇事,变为预防和处理交通肇事的双职能。5名干警带领4名协警人员在做好事故处理的同时,针对事故发生的原因、时间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提出整改措施,每月上报大队,并及时向驾驶员宣传应该注意的事项。
这个办法实施以后,大队根据事故中队的分析研判报告,及时梳理排查隐患,积极向县安委会提出治理意见,督促相关部门迅速整改,从而有效消除了道路事故黑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5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近五年的历史最低,全县交通安全形势步入近年来最平稳可控时期。
    锲而不舍 100%侦破交通事故逃逸案件
近年来,随着辖区车辆数量的增加,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呈现增长之势,这类案件没有得到及时侦破,会使群众产生不满甚至怨恨,甚至会引发受害人家属缠访、闹访等系列不稳定社会因素,因此,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直是事故处理工作的一个难题。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由于事发偶然,当事双方毫无关联性,且多发生在夜间或偏僻路段,监控设施无法全覆盖。肇事者为逃避责任,采用多种手段掩盖犯罪事实,如不能在有限的时间段内侦破案件,很可能成为“悬案”。
在案件侦破中,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带领追逃民警顶烈日、斗酷暑,加班加点,摸排线索;杨宇智、罗浩等富有办案经验的民警动脑筋,想办法,抽丝剥茧,循迹追踪;在大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于一些疑难和遗留信访案件,他们敢于啃硬骨头,坚持积极主动,不分昼夜查现场、调监控、访证人,以极大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永不放弃,一追到底,成功侦破一起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为受害人讨回公道。
2014年以来,全县发生26起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均100%侦破。
办理交通事故案件零撤销、零诉讼
2014年以来,事故处理中队9名民干协警平均每年处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2000余件。为做到每起案件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事故处理中队从“四公开”入手,抓好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中队在门口公开办案民警的照片、姓名、职务等,并公开告知办案程序、公开告知适用法律法规款、公开处理结果。通过公开促公正,切实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理的执法质量,降低和减少事故信访案件的发生率。
三年来,该中队所办理的7000余件案件,无一起行政复核被撤销,无一起被行政诉讼。正是以“办理过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样严格标准,三年来,该中队共收到办事群众感谢信17封、锦旗12面,办理的交通事故案件行政复核零撤销、零诉讼。
骄人的成绩来源于事故处理中队民警兢兢业业、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奉献,中队长汪江在血压高达180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到事故现场调查取证;民警罗浩为及时侦破逃逸案件顾不上回家陪护临产的妻子。他们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忘我工作的精神,熔铸着忠诚、执着的事业心。(田琳)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