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全面完成省目标任务 遂宁获依法治省考核组肯定
——船山区仁里镇 遂宁农商银行河东支行积极开展金融扶贫 助推脱贫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6-12-29 16:29:50  来源:本网原创

 

金融精准扶贫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的政治要求,关系着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是农商银行践行社会责任,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遂宁农商银行河东支行积极配合仁里镇人民政响应党中央、上级行号召,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
 支行通过前期逐户走访村民了解到:有一部分因病、因残致贫;有一部分因思想落后、自身素质较低而致贫;还有一部分勤劳但因无技术支撑、创业失败致贫;更多的村民是因无项目启动资金致贫。
为让贫困户从源头治贫、稳定脱贫、根本上脱贫,支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的金融精准扶贫领导小组,明确5名干部和8名员工重点从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对仁里镇15个村(其中贫困村4个)、708个贫困家庭、1735名贫困人员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完成总行100%的户户见面、100%评级授信、100%应贷尽贷三个百分百要求;二是对36名建档立卡的特困户送去了必备生活物资、温暖了民心;三是组织辖内员工为贫困户捐赠钱物、奉献了爱心;四是为一些符合条件贫困户积极授信放贷、顺应了民意。截止12月2日,支行对贫困户总授信1100万元,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 43笔、金额 113万元。
支行的特色做法主要是在“扶智”、“扶资”、“扶志”、“扶梦”上下足了功夫。
扶贫先扶“智”,扶贫困户掌握脱贫之“术”
支行把提高贫困人口自身素质作为智力扶贫首要任务,加强对建档立卡500名贫困人口的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通过聘请派驻农技员、邀请专家实地指导、组织致富能人与贫困户“结对子”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指导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指导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培训一批致富能人,让贫困户掌握脱贫致富技术。
仁里镇罗家桥村即将通过成都农科院引进一种新型李子,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售价高且需求量大。该产业如期投产必将带动一大批人员致富。行知悉这一信息后,及时汇同村委会进行前期论证,并落实具有种植经验产业合作社姚永红带头种植,作技术指导,行将对其发放40万元扶贫贷款帮助当地32户贫困村民发展种植,帮助当地45名贫困户脱贫,现贫困户办贷资料正在收集中。这是行支持仁里镇罗家桥村的第一个精准扶贫项目贷款。

扶贫重扶“资” 扶贫困户获得脱贫之“本”
支行发现贫困导致很多的贫困户生活维艰,即使有技术和项目,但因无启动资金而摆脱不了贫困的局面。“水无无本之源”,“无本不能起利”,为让当地贫困户得到脱贫启动本钱,支行多策并举通过“扶资”助力贫困户脱贫。一是创新发放了贫困户小额联保贷款、贴息小额扶贫信用贷款;二是为致富带头人、农业公司、农村专合组织发放扶贫专款专项贷款;三是与党政部门主动联系,对重点特困户结对帮扶争取扶贫资金。
 一是支行创新发放了多种扶贫贷款助力农户脱贫。包括创新发放了贫困户小额联保贷款、贴息小额扶贫信用贷款。
贫困户梁敦军申请贷款4万元用于承包鱼塘,他拿着钱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感谢农商银行为解了燃眉之愁。有养鱼技术却因为家里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智障,老婆因病去世)需要养活一直缺少脱贫资金,一定会偿还国家的钱的。”目前,行已向申请种植、养殖、建房的贫困户发放多种贷款 28笔金额 65万元,为他们送去了脱贫致富启动资金。
二是扶“资”致富带头人公私联动带动脱贫为帮助老百姓脱贫,支行积极寻找、探索“产业+农户+农信”、“公司+农户+农信”模式,为 楼子沟村致富带头人龙炳火发放49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他建立了龙裕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地38户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入股,并有18名贫困户在龙某的合作社打工,预计该部分贫困户每年人均纯收入将达 0.8万元,帮助本地近60名贫困户率先脱贫。
三是银政互动出“资”,形成结对扶贫合力。村民王中英想养一头牛帮助自己脱贫致富,支行立即派人前往养牛专业户段利琼家察看种牛苗需 4000元钱一头,但王中英本人超龄不符合贷款发放条件。支行研究决定采取支行出2000元资金,联系其对口帮扶单位区农业局出2000元资金,结对子帮扶该贫困户购买一头牛共同帮助其脱贫致富。这种银政互动扶“资”的方式,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精准扶贫合力,更利于贫困户快速脱贫。

扶贫更扶“志” 扶贫困村摒弃等靠之“风”
支行在对贫困户的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有劳动能力、但贫困使其丧失了“志气”的一类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支行采取“一对一”帮扶,为贫困户讲政策、讲典型、讲经验,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等落后思想,使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目标更坚定,信心更充足。
仁里镇倒碑垭村位置偏僻、距仁里镇较远,由于经历过之前种植核桃的失败、大范围的养鸡失败,村民的致富斗志彻底被浇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讲金融知识、产品,参观学习罗家桥的先进经验,不断引导群众,增强主动脱贫的意识,让倒碑垭的村民也燃起了致富的斗志。
挖根又断根 扶贫困生实现学业之“梦”
支行着力解决8名贫困户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既深挖“穷根”、又掐断“穷根”。协助建立、完善贫困学生信息库,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6名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在走访过程中,有的父母由于所受教育程度不高,存在读书是浪费时间、金钱的错误想法,需要对他们的思想进行开导和疏通。通过支行8名人员的宣讲努力,一些认为读书无用论的父母终于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是实现穷不过三代的重要途径”的道理,主动申请办理助学贷款。行现共计发放助学贷款8笔、5.5万元,帮助贫困生实现了学业梦。
 (包增福  田毅  袁欣)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