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灿烂警徽显靓丽人生
——记甘洛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斯觉派出所所长余君
时间:2017-01-03 15:44:13  来源:本网原创

 

我们基层民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辖区百姓。我们每做一件好事,就是一次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生动实践;我们每做一件好事,就能让辖区百姓感受一次温暖。这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公安局斯觉派出所所长余君对所从事职业的认识。
今年41岁的余君,先后任过玉田派出所所长、普昌派出所教导员、斯觉派出所所长等职务。20144月被甘洛县委组织部派任石海乡古文村驻村第一书记。不管在什么岗位无论是什么职务,他始终牢记宗旨,认真履行职责,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赤子之情温暖着百姓的心,用一路辛勤的汗水在自己的警察生涯中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从警18年来,余君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州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20167月,被中共甘洛县委授予甘洛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他所带领的斯觉派出所在2015年度综合考核中位列基层派出所第二名。
率先垂范,带出一流公安队伍
余君长期在基层派出所任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常年和队友们一起摸爬滚打,从而调动了民警的积极性,为案件的侦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55月,余君出任玉田派出所所长职务,凭借他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他意识到要把派出所工作做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要让全所民警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人先正己。他始终严于律己、带头勤政,哪里有危险就向哪里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他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思路,紧紧围绕抓基础、树形象、上台阶的总体目标,在建警路上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他在全体民警中率先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班子成员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经济上清清白白,工作上尽职尽责,管理上清清楚楚,生活上普普通通。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共同营造了共心、共识、共事的和谐氛围,打造成一个团结、务实、廉政、高效的的钢铁队伍。不论在玉田派出所还是在斯觉派出所,他所带领的队伍从来未发生过冤假错案,从来没发生过违法违纪现象。
重点治乱,维护稳定保民安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小的矛盾纠纷不排查,就有可能引发案件,甚至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余君在玉田派出所任所长的9年间,他针对辖区两乡一镇地处成昆铁路沿线,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各类刑事治安案件频发的状况,组织全所民警排查各类苗头性矛盾纠纷196起,及时化解195起,成功调解各类民间纠纷32余起,调解率达98%,有效地减少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辖区连续9年无命案发生的骄人业绩。20159月,在基层派出所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的余君被县局党委调到彝族聚居的斯觉派出所任所长。上任后,余军从群众关心的吸贩毒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举全所之力向辖区吸毒、贩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先后破获零包贩毒案件11起,端掉吸贩毒窝点3个,对52名长期在辖区从事吸毒的违法人员依法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很快扭转了辖区因吸贩毒引发的治安混乱局面。
为有效遏制当前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发态势,增强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余君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一诈骗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了一批两抢一盗一诈骗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查获案值10余万元的面包车、摩托车一批。在四川成都龙泉驿做生意的浙江大新县籍赵先生,当从派出所民警手中接过被盗面包车钥匙时十分感激地说:真没想到我在龙泉驿被盗的面包车居然还能找回来!多亏了你们啊,让我的面包车失而复得
为了表达对派出所民警的感激之情,李先生和赵先生还专门在甘洛县城找到一家广告店,精心制作了一面大红锦旗送到了派出所民警手中。
时下,斯觉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发案率明显下降。
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促和谐
余君时刻牢记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廉洁勤政,秉公执法,以顽强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切实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20141月,根据甘洛县委的安排,余君被派驻到石海乡古文村任第一书记,从此成为古文村彝族群众治穷致富的领头羊。余君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非常熟悉,为了尽快帮助群众找到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群众乐意的致富之路,余君专门召开了两次党员大会,具体研究解决办法,统一党员思想,确定了以做好党员示范工程来引导村民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党员示范工程规定,每项工程省州配套2万元资金,但这部分资金迟迟没有到位,怎么办?党员会议决定,先由每一名党员先垫资2000元出来,选择两户党员饲养麻鹅,把党员示范工程建起来,见成效后,再逐步壮大饲养户和规模,带动全村养鹅致富。但等到拿钱出来的时候,党员们都说没有钱,眼看决定了的项目就要泡汤。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余君果断决定先垫资9000元,通过市场做生意的朋友从外地引进500只麻鹅回来,并购买了饲料及饲养槽等器具,作为党员示范工程启动项目。这500只麻鹅分别由贫困党员阿子尔日子和木加子两家饲养。
目前这批鹅长势良好,每只鹅已经有5斤左右重。看着这些肥壮可爱的麻鹅,余君又先垫资81900元,买来4000只鹅苗投放到63户帮扶户家饲养。当这些帮扶户从村委会领回余君垫资买回的鹅苗时,个个激动万分,都啧啧称赞到:余君所长瓦吉瓦(彝语:好得很)
据介绍,麻鹅的饲养周期一般在5个月左右,具有饲养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每年可饲养两批以上,如果每户人家一年饲养200只鹅,每只鹅的利润在50元以上,即可获利10000元以上。如果饲养500只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但是通过养鹅,村民确实看到了真金白银。但万一饲养数量大了,卖不出去怎么办?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余君向村民们坦言:不管饲养规模多大,饲养数量多少,都不愁销路。目前已经有几家公司来和我们商讨收购麻鹅事宜,不管是鹅,还是鹅蛋,按市场价格有多少,他们收购多少。村民们听了,个个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20167月,余君被甘洛县委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树形象
工作中,余君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表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品质。以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的信念,树立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工作理念甘于清苦,以苦为乐,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乐,不办关系案、人情案、油水案,拒吃请,拒贿赂,依法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在生活中团结同志,热忱待人,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模范践行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要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崔庆甫 徐志飞 /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