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遂宁市安居区多点多极聚力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17-10-24 09:42:20  来源: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中,遂宁市安居区坚持把强化法治思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效益的结合点,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成功探索出多点多极聚力壮大集体经济改革试点模式。全区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在磨溪镇向阳村、拦江镇凉风垭村等10个村开展试点,通过利用“1+5”模式帮带5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到2020年,10个试点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益达到20万元以上,50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益达到8万元以上。
一、以科学规划为起点,夯实壮大集体经济方向极
一是厘清发展思路。对照贫困村摘帽一低五有目标和贫困人口退出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全面摸排摘帽退出短板差距,形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胆创新敢闯敢试、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项目、推进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改革项目。坚持一个创新、三个一批工作思路一年退出一批空壳村、两年达到一批一般村、三年形成一批富裕村三步走发展规划,促进集体经济换挡升级,实现破零递增双提升。
二是依法制定规划。坚持把科学制定规划作为重要前提,采取群众、村、镇、区四上四下模式召开座谈会、坝坝会和广播会。依托法治村官,利用农民夜校向群众宣讲《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听取吸收群众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意见建议1000余条。根据全区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科学制定各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三是强化刚性执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依法保障和维护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主管部门、乡镇目标绩效考核、村干部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组织各村召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坝坝会,向群众讲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规划,表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决心和态度,引导广大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试的新观念,增强主动发展的意识。
二、以产业发展重点,夯实壮大集体经济增值极
一是依法加快设施建设。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督跟着资金走,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推进项目建设,建立扶贫项目五公开、三监督机制,全区投入资金1.74亿元,建设村道路129公里,村道路加宽建设30公里,新建小集中供水站12座,打分散供水井892口,管网延伸3.22万米。特别对一事一议民办公助项目,依法成立劳务服务中介组织,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偿劳务服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二是依法推进产业发展按照《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推进三权分离,加大土地流转,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524”红苕6600亩,柠檬3万亩、藤椒5000亩,栽植优质蔬菜1330亩、优质中药材4030亩。同时,依托观音绣、灵广竹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青年竹编工艺大赛、观音绣青年竞技大赛等乡村文化活动展示展销文化产品,扩展村集体文化创新成果的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
三是依法建立联结机制。深入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法》,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依法自愿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定点帮扶、扶贫开发等多种形式,依托葛根、“胭脂脆桃”等主导产业,依法完善专合组织章程和管理制度,积极建立支部+专合组织+集体+贫困群众等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的办法和手段。目前,全区自办村集体规模产业社9个、资产管理公司1个、农家干菜厂1、家庭农场1个、服务实体7个。
三、以多元推进为亮点,夯实壮大集体经济稳定极
一是争取资金输血针对乡村可用财力少,缺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一桶金撒胡椒式的资金投入难以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实际,成功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落实2017年计划退出25个村产业扶持基金750万元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农村合作经营三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落实分红机制,稳定村集体收益。
二是兴办实体造血坚持通过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各类集体存量资产、资金和资源,在全面摸底清查基础上建立精准推进集体经济项目台账,妥善利用省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对敬老院等闲置资产进行重新装修,发展民宿酒店;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闲置土地入股村专业合作社,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三是发展服务补血按照企业方便、群众实惠、村级增收的原则,按照《公司法》积极探索成立公共服务平台,采取村集体控股的方式,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发展各类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提供原料供应、技术指导、品牌注册、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物业管理、宣传推介等综合性有偿服务预计每年增收10余万元。
四是严格管理生血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着力把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进村支两委。执行村财乡代管办法,依法建立收支报账和财务审批等财务管理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加大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严格执行重大财务事项审计和离任村干部审计,确保管好村集体每一分钱。建立村集体经济两个50%”使用制度,确保集体经济全部用于公共事务和助推贫困群众脱贫。
四、以四好创建为落点,夯实壮大集体经济乡风极
一是法治引领壮大集体经济能力。建立村“两委”学法制度,学习贯彻《四川省扶贫开发条例》、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委农工委关于印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健全村“两委”班子工作规则和依法决策程序,实行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提高发展村集体经济决策的科学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
二是德治增添壮大集体经济动力。推进“四好村”建设,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协调、村民动员组织、调处村组关系和引资合作服务等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引导有方向、评判有标准、学习有榜样”的要求,开展群众性道德评议和乡风评议,培养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积极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和“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党员”乡风文明评比,为发展集体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自治凝聚壮大集体经济合力。规范村规民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落实“四评议两公开”,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机制,推行村级重大决策机制,规范民主决策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驻村连心、返乡走亲、联系结亲”活动,积极发挥新乡贤、“好党员”、“四好户”、种养殖大户等群体的带动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监督机制,以村民为主成立监督机构,对村级集体资产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