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乘势而上 医患双赢
——射洪县金华中心卫生院医联体建设经验
时间:2017-11-06 13:24:07  来源:

 

今年6月,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射洪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射洪县金华中心卫生院作为全市试点先行与市中心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拉开了全市医联体建设的序幕。如果说全面医改、全民医保的实施是医院和患者的福音,那么金华中心卫生省与遂宁市中心医院的这次联合可以说是群众分享改革红利,医院插上腾飞翅膀的“二次革命”。
一、“四个投入”主导“舍得放”。医联体建成之初,遂宁市中心医院陈拥军院长精准定位,以“四个投入”为抓手,为金华中心医院送来了“健康大礼包”。一是资金设备投入。遂宁市中心医院援助了CT、DR、彩超和重症监护等一批医疗设备,价值800万元,极大的改善了我院硬件条件。二是品牌投入。射洪金华中心卫生院加挂“遂宁市中心医院金华分院”招牌,扩大了中心医院辖区影响力,强化了我院职工认同感,提升了群众基层首诊意识。三是技术投入。建立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机制,两院间推行化验室室间质控,减少二次检查环节,缓解群众“看病贵”难题。四是服务投入。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对转诊患者优先诊疗,4个月来金华中心医院共上转病员17例,全部实现了优先接诊、优先治疗;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了远程心电、影像、动态超声会诊服务,提升了诊疗水平。“四个投入”确定了市中心医院医联体的主导地位,也有效解决了上级医院“舍得放”问题。
二、“人才建设”助推“接得住”。一方面,在专科建设上,医联体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为我院打造了检验、影像、重症监护3个重点科室,培养了三个方向的专技人才10名,快速促进了我院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重症病房的投入已经为7例病人的抢救及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另一方面,在专业提升培养上,市中心医院充分尊重我院要求,为基层医护人员量身定做培训方案,以随到随学、病房教学、错峰教学的办法培养,我院人员也可以自主选择时机到遂宁市中心医院学习。在此基础上,学术讲座、技术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则将我院纳入了统一部署,同步安排,同步实施。
三、“上下联动”群众“愿意去”一是专家“下得来”。医联体的建成构建起了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医联体内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实现“预防在基层、小病不出镇”的目标,运行4个月以来,遂宁市中心医院先后3次下派专家来金华中心卫生院坐诊,惠及患者近千人,实实在在让群众在家门口花二级医院的费用,享受三甲医院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二是服务“融得进”。金华中心医院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出3+1+X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组建“爱心”、“知心”、“贴心”3个高端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服务团队中外加一名市中心医院专科医师,签约居民按照“一防二管三治四转”的模式,就近获得三甲医院服务,减少群众来回奔波成本,获得感大幅增强。三是业务“提得高”。医联体的建成切实有效降低了辖区百姓的医疗负担,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健康福利,同时,金华中心卫生院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业绩,4个月来,金华中心卫生院与去年同期相比,门诊人次增加3188人次,药品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增加1172079元,上转病人减少21人次,随机群众满意度调查达到96%。
金华中心卫生院遂宁市中心医院的医联体建设仍然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去实践、探索。金华中心卫生院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埋头苦干,加快发展,为射洪乃至遂宁全市医联体建设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的“射洪经验”。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