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油气巨龙腾空而起 俯瞰巴蜀苍阆大地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气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东北采气厂元坝采气管理区
时间:2017-04-25 11:42:42  来源:本网原创

 

元坝采气管理区隶属于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东北采气厂,承担着川气东送和气化长江经济带重要能源基础的气源开采任务,肩负着石油人的使命与骄傲。2013年12月3日成立以来,元坝采气管理区坚持以生产任务中心,为保障生计助力工业建设默默奉献。继2015、2016年先后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后,元坝采气管理区于今年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元坝采气管理区目前共有职工197人(含党员36人),平均年龄29.4岁;其中高级技师 4 人,技师6 人,高级工 26 人,中级工 21 人。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也是一支具有丰富现场经验,能够能打硬仗、敢打硬仗的钢铁之师!
目前元坝采气管理区共有生产井31口,平均配产38万方/口,满负荷日产量高达1200万方/天,在实现天然气大发展的同时主动践行中国石化社会责任,精准实施对口扶贫、企地共建,为苍溪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生产运行精细高效
三年多来,川东北人时刻奋战在元坝气田建设第一线,竭尽所能保证元坝气田33口生产井全面达产稳产。
试车调试阶段,元坝采气管理区锻造了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石油铁人队伍,出色完成了元坝气田一期试采工程和二期滚动建产工程,并建成年产34亿方净化气产能,在西南油气田的油气开发史上创下多个第一,写下了属于川东北人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一次成功开展高酸气田管道智能检测;第一次成功进行高酸气田缓蚀剂预涂膜和批处理;第一次在地面集输系统建立了完善的腐蚀监测系统;第一次在无专家团队指导的情况下实现“三高”整装气田成功投产;第一次年产完成占西南油气田产量半壁江山……
生产、稳产阶段,元坝采气管理区坚持以高含硫、高风险为导向,持续完善调度运行机制,搭建川东北工区的全方位、全系统实时监控和应急指挥平台,运用SCADA系统有效集成生产信息,形成数字化、信息化气田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指挥模式,以多项安全、技术、运行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与标准,确保管理有度、有章、有节,达到全面把控每一个环节,高效优质地保障全气田安全、平稳运行
创新创效科研强劲
元坝采气管理区大力开展创新创效工作,实现“项目化运作”,鼓励职工结合生产管理工作实际,寻找创新创效创优课题。立足元坝气田“高压、高产、高含硫”特性,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1项、集团公司地面工程系统先导试验项目1项和局分公司科研项目9项;申请并授权专利2项,获得局分公司科技进步奖3项,技术成果显著,出版了《高含硫气田集输系统调试指南》,形成了元坝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系列高产稳产技术,获得2016年度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之一。突破海相气田技术空白,解决解堵防堵、环空起压、涉硫设备管道腐蚀受控等难题,为我国油气产业解决了大量的井控、采集输难题。
精细管理成果丰硕
元坝采气管理区全面实施川东北采气厂“从陆相走向海相”的战略部署,在管理区“安全规范、和谐奋进、争创一流,奉献元坝”的工作方针指引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三基建设,扎实开展五项劳动竞赛活动,创新川东北采气厂“五心红叶”子文化,创新推广“班组五长”基层管理模式,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在打造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海相标杆和争创金牌采气管理区征程中,《元坝气田酸气场站“四化”管理实践》、《企业班组团队管理的创新与实践》两项目分获集团公司第二十四届、第二十五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和一等奖。2016年在四川省职业技能比武采气工比武中,元坝采气管理区获得了两枚金牌、两枚银牌及团体第一名的佳绩。
面对新征程,元坝采气管理区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坚持以生产任务为中心,丰富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内涵,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打造元坝品牌,追赶发展、再创辉煌!(孙千 赵其双)

图一  元坝采气管理区(原元坝采气大队)成立仪式

图二  实时观测数据发送开井指令

图三  投产夜间开井

图四  元坝采气管理区获奖成果展示

图五  元坝采气管理区“红叶五心”文化墙

图六   四川省职业技能比武采气工比武颁奖典礼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