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强化思想引领 铸牢忠诚警魂 推动当前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3-23 11:27:42  来源:本网原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坚持用新时代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当前公安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
一、顺应新时代,精准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开展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增强主动性和实效性。
(一)党的政治建设有新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抓住了党的建设的灵魂,对于全面带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具有新的重大的意义。
(二)与网络融合是新的趋势。随着“互联网+”时代升级,信息网络的丰富和便捷,“网络+政工”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必然。政工干部要运用网络、大数据、“微平台”等载体增强时代性和吸引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向立体、静态向动态、单一向多维转变,使网络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
(三)法治警营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中国特色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伴而生,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公安队伍担负的打击犯罪、维稳治乱等重任,执法的同时更需要法治的坚强支撑。特别当前犯罪呈现出的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特征,信息化程度高、联合作战要求严、参战警种多,离不开法治的规范。
(四)实战需求发生了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下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民警在警营也渴求精神文化、职业认同和荣誉激励,目前的文化设施、文化育警、荣誉激励与当下官兵的需求还不匹配。
(五)全面追责问责进入了新常态。民警的执法随时在镜头、聚光灯下,随着监督执纪的力度不断加大,内容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监督力量的多元、手段的多样,对民警执法执纪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监督的网络越织越密,全面追责问责成为了新常态。
二、聚焦新任务,有效促进政工干部素质大提升大进步
一切思想政治工作,人是根本,政工干部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工作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政治工作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生命线作用。
(一)抓住铸牢警魂这一根本,塑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队伍、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政工干部要常补精神之钙,增强民警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法理认同,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抓住以身作则这一关键,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政工干部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缺乏担当精神,就很难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政工干部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才能真正为民警所信服。
 (三)抓住岗位职责这一基础,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当前,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脱离业务实际、理论功底不扎实、文化底蕴不足等问题。必须立足本职岗位,以过硬的能力素质推动政治工作开展。
三、探索新思路,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新跨越
要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使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一)坚持党建核心,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向。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锤炼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是提升班子能力。政工部门要充分做好调研,进一步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委议学、自学、评学、述学等制度,促进班子成员思想境界和政治理论素养的提高。二是规范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从严抓好领导干部过“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真正使政治生活成为“金钥匙”和“净化器”。三是强化指导帮建。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工作责任规定,进一步严格“同奖同罚”的机制,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民警的积极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二)建设网络政工,开掘思想政治工作新动力。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新时代,政治工作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用“信息力”强化“生命力”。一是树立网络化思维。自觉强化过关意识、信息意识、阵地意识,消除“看客心理”,让网络政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担当。二是抓好信息化建设。注重内网、外网一起抓,硬件、软件同建设。紧紧依托各级政工网,利用互联网,积极研发移动终端,用好手机APP、微信等新载体,搭起“学习网” “教育网”“管理网”。三是抓好动态采集。重点抓好基础信息采集,着眼队伍全要素实时掌控、思想动态研判等重点,运用自媒体、心理测评系统、干部考核系统,全面采集录入相关信息进行数字化整合关联,为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提供精确参考。
(三)固化支撑体系,促进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聚力服务公安业务中心工作,是职责使命所系和价值所在,必须遵循业务工作的基本规律,探索新路径,发挥全时全维服务公安业务功能。一是做强制度支撑。要在抓好思想分析、政工例会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行领导领学、宣传引导等制度,严格执行“五不准”硬性原则,即教育时间不准变、教育人员不准换、学习内容不准改、教育对象不准缺、学习笔记不准拖,着力解决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确保教育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做实人才支撑。广泛开展优秀“政工干部”等评选表彰活动,采取外出派训、集中培训和鼓励在职学习等方式,抓好政工干部素质培养、提高组织施教能力,落实量化考评和奖惩规定,树立起鲜明导向。三是做优应用支撑。积极建立丰富的动态信息库,及时筛选充实最新教育内容,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教育提供新鲜的原料,引导民警真正搞清楚对热点问题到底怎么看、我们怎么办;敏感事件发生为什么、教训是什么;执法办案有哪些、改革往哪里深化等。
(四)强化廉政监督,夯实思想政治工作新保障。一是管党治党从严。狠抓党委(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强化党内职务意识,增强主体、主责、主动意识,在书记抓、抓书记上形成常态,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让每名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每项工作、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确保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二是敢于执纪问责。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特别是责任机制,让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对制度不落实和顶风违纪行为,一律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防止“问事不问人、问人不问责、问责不较真”,真正以铁的手腕带出铁的队伍。三是坚持模范引领。通过开展 “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铸造忠诚警魂”、“学先进、找差距、强素质”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党课教育、仪式激励、典型培树等措施,着重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形象意识,引导党员民警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作为政工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铸忠诚之魂、立虔诚之志、怀赤诚之心、行坦诚之道,不辱使命、不负时代,努力开创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嘉陵公安事业开创新局面不懈努力、再创佳绩。作者系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政委  唐时举  政治处副主任  杜 兴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