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甘洒热汗写忠诚
——记全市办案能手、三等功获得者、南充市营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张伟明
时间:2018-03-28 10:21:37  来源:本网原创

 

张伟明、男、现年45岁,大学本科文化,19914月参加工作,2000年到营山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工作,2008年起担任交通事故中队长至今,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廉洁奉献,公正办案,他亲手办理的3万多件交通事故案件,没有一件信访案件、没有一件上诉案件、没有一件退查案件、没有一件违纪案件,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荣立三等功。他用无声的行动,书写了营山交通事故处理辉煌的历史,他甘洒热汗写忠诚,秉公执法为人民,成为无数民警奋进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一、把源头预防作为根本标尺,着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
营山大队15名干(辅)警,张伟明作为“班长”,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故中队,既要处理好交通事故,更要做好预防预警,切勿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事故预防要有前瞻性、超前思维,随时对交通安全拉响“防空警报”,播送“天气预报”。
在事故处理中,他带领一班人,成功摸索出事故处理“出警快、勘察快、清障快、撤离快、恢复交通快”的事故处置“五快工作法”,被省、市肯定和推广,他亲手主办的3万余件交通事故,做到了零上诉、零信访、零退查、零违纪“四个零”突破,被评为全市办案能手。
在事故预防上,他主手发布的《道路事故预防分析研判报告》,月月发布、季季预警,每期“研判”他亲自分析案例,研判案情,根据发生交通事故的时段,车辆类别,人员结构,事故主因,拿出具有实用性、科学性、预见性的“分析研判报告”,总结出“几多”新特点,“几发”新规律,落实“一二三四五”的对策建议,受到省市主管部门认可、肯定和运用,对于指导执法监管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把公平公正作为根本目标,大力推进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事故中队是交警部门的一大“窗口”,事故处理是“公平公正”的试金石,他用切身的举动见证和回答了人们的期盼
——“活包公”是这样塑造的。在办案中他给自己立下个“送钱不要、请吃不到、说情无效”的规矩,无论是外地人、本地人、生人熟人、城里人、城乡下,概莫例外,即使受到上级和各方压力,他仍坚守底线,一根竹竿量出头,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不打折扣。2015年大庙乡两车相错将罗素琼撞成全身大全面骨折,该事故认定驾驶员负全责,车检报告出来后,双方均已无异议、按程序三天后将肇事车返还并责成肇事者全力配合善后处理。罗认为张伟明不公正,为什么放车放人未给她说,罗认为程序上不合法,应将全部医药费赔清后,方可放车。3个月后,罗治愈出院,虽肇事车较为配合,但罗夫妻总认为交警队置病人死活于不顾,始终咬住没将医药费赔清就放车,先后上成都、南充上访,为此,营山县委为此专门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县委认为交警大队依法办案符合程序,处理得当,望罗配合,罗两口子,不顾上级的理劝,干脆搬到大队事故处理办公室住起,大闹营山大队,天天找领导,五天六夜住在大队缠访,无理取闹,张伟明始终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不动摇,不能因为住在大队窝屎窝尿就屈服,张伟明先后10多次给罗夫妻苦口婆心做工作,天天晚上陪罗交心谈心到深夜,同时请来大庙乡村领导、保险公司、交通巡回法庭一起研究方案,按照规定给罗解决了全额医药费赔偿,给罗评了残,同时解决了低保,对罗家房屋进行了危改,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努力,使罗夫妇感到满意,罗心有感触地说:张伟明这个铁公鸡,就是铁丸子煮汤不进油盐,但他这个人还是走得正,我感谢交警大队,我感激张中队!
——逃逸在我这里没有出路。不少驾驶人法律意识淡薄,认为逃逸成本低、违法成本高,近年来交通肇事逃逸巨增。2017年3月28日消水镇凉风村一驾驶人将一男性老人撞死后逃逸,肇事现场没有血迹,没有散落物,没有任何东西,只有人倒在地上,张伟明三天三夜未合眼,带领10多名干警深入琵琶、太蓬、大庙、新店、消水、双流、普岭等乡镇先后找30多名群众摸排线索,看视频查调车辆100多台,先后赴渠县、大竹,上成都、南充,3天内成功破获“2.28”重大交通事故逃逸命案,实现了营山大队“0”口供、被追刑的第一人,张伟明因此被上报荣立三等功,营山辖区逃逸车主听到张伟明可谓闻风丧胆。
——无声的行动是最好的带兵。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张伟明常常这样说。是啊,作为公安民警,几句质朴的话语,蕴藏着多少内在的含义,凡出警张伟明做到先上,熬夜张伟明带头,身先士卒、廉洁奉公,让队友心敬口服。17年来他与兄弟们并肩战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3年前组织考察张伟明进入大队领导班子,兄弟们听后既祝贺,又矛盾,队员们说伟哥(队员对张的昵称)走了,我们都不在事故上干了,你走了我们就没有主心骨,在兄弟们再三挽留劝慰下,张伟明把个人的仕途升迁看得很淡,主动多次向组织汇报,最终放弃了这次升迁的机会。
三、把敬业奉献作为根本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张伟明一家五口人,父母已年迈八旬,常年多病,妻子没有工作,自己干个体,岳父母也系独生女,岁数大了,也向着他,孩子读书他从未管过,从未送过小孩上学,也没得时间辅导小孩的学习。一年到头都是5+2,黑+白,0双休无节假。妻子本身需要他照顾,他却成了妻子的负担,张伟明一干就是17年,天天漂泊在外,张伟明却说,我是个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乐于奉献,甘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去年6月,气温高达三十八九度,老百姓炙烤着不出门,恰逢此时回龙镇六方村屠xx驾驶摩托车从增产向回龙方向行驶,摩托车突然摔倒在地,搭在车上的老妇被摔成重伤,屠xx肇事后逃逸,老妇被路人送到县医院,经查多处骨折,张伟明接警后,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冒着酷暑赶到事故现场,先后深入增产、蓬安徐家、幸福、回龙等乡镇查了整整三天,未获蛛丝马迹。第四天,他身着便衣,化装成乘客赶车,步行10多里路,来到群众反应的嫌疑屠家,发现屠xx摩托车點糊,有重大嫌疑,屠xx已躲了三天未上路(屠常年跑摩的),当时屠未在家,张伟明打电话屠关机,后张发给屠短信,并说明身份,执法监督电话,请第二天来营山大队配合了解情况。次日,屠xx来到营山大队,张伟明向屠xx通报了查访情况,摩托车的痕迹,经过反复政策攻心,屠终于承认肇事事实。屠发自内心地说:还是你们能干,我认为这样强硬下去,你们就把我莫得法,原以为你们是胀干饭的,实际不是这么一回事哩!后屠xx被治安拘留15天,赔偿了医药费,屠xx逃逸案成功破获后,队员们说:伟哥功不可没。汗水恐怕都流了一大盆。
四、把廉洁执警作为基本要求,铸造作风过硬的清廉执法队伍。
事故处理人们认为是块肥缺,有利可图。张伟明从学校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17年来从事事故处理。一直从严要求自己,常常叮嘱队员,常在河边走,就是要坚决做到不湿鞋。张伟明常说:金山银山,也一日三餐,千件万件最终只穿一件,千间万间也只能睡一间,纵有高楼大厦也只享三尺,一个人,光灵灵地来,光巴巴的去,要把钱财看淡一些,才能保得住饭碗,守得住清贫。2017年7月,肖爱华交通肇事逃逸,肖系醉驾,又属公职人员,肖想方设法到办公室找到张伟明,对伟哥讲:“你看嘛!我喝点酒,缺乏驾德,我是个公务员,若你们对我处理了,我饭碗就掉了,可怜我婆娘娃儿呀!请张队网开一面,我一定报答”。说着,肖拿出厚厚的一大叠人民币,约一万元塞给张伟明。张伟明当即拒绝,这怎么可能?现在是法制社会……。又对肖某某进行了法制教育。肖某某后来又私下多次约张伟明到茶房喝茶、酒店吃饭均被一一拒绝,肖某某又千方百计找到县上有关领导先后四次给张伟明打招呼,张仍不惧所压,一周后肖干脆又到张伟明的办公室,心感是不是表示少了,又约加了一万塞给张伟明,张伟明火了,我说了好多次了,你以为我们都是“贪官”,是图财图利之人,你再这样,我就将些东西交纪委。你的事我们一定依法办事,后来,在张的严厉坚持下,肖xx交通肇事案进入程序,移送政法部门依法对肖予以了处理。
张伟明廉洁行政,有群众送锦旗,写感谢信,送织毛衣多人,在县内外广为赞颂,他用自身的行动树立起了一块无形的丰碑,他用热汗和心血谱写了一个共产党员忠诚党的事业的时代颂歌!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