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用铿锵步履书写排堵风“警”
—南充交警直属四大队秩序二中队民警张义伟缓堵保畅事迹
时间:2018-03-28 10:32:23  来源:

 

张义伟,男,汉族,生于1987年6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二级警司,现就职于南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秩序二中队副中队长。虽然他参加交通管理的时间不长,但他站在马路的第一刻起,就告诉自己要为排堵保畅尽最大的心力:他坚守自己的岗位,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工作上;他工作认真负责,迎难而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工作难题;他团结进取,奋力拼搏,深受领导信任和同志们的尊重。
指挥交通的“工作狂”
2017年底,市政工程项目改造以来,张义伟同志每天迎朝霞、顶日暮,扑到路面,“钉”在将军路口和滨双路(十二中)之间。为了管好滨江北路沿线交通秩序,最大限度确保畅通,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天同执勤民警从清晨7点前到晚上10点后,一道坚守在交通指挥第一线。常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早晨上班提前半个小时,晚上下班推迟半个小时,是他的“家常便饭”,马路成了他待的时间最长的“家”。同事们看着他这么拼命,都劝说他休息,张义伟却说:“不管好这路段,对不起领导对我的信任,更对不起自己的这身警服。”
路面排堵的“形象标兵”
将军路口施工期间,近几日的阴雨天气,一直让张义伟的心紧紧绷起,本来就是流量非常大的路口,只有1/4的通道,再加上泥泞坑洼,过往机动车辆通行缓慢,通常5分钟的路程,往往要走15分钟,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随之而来的是30分以上的交通拥堵,甚至还会导致交通中断。每天一大清早,远远地看见将军路口有一个身影,挺拔的身姿,一手漂亮的交通指挥手势,不禁让过往侧驾驶员和行人多看几眼;遇到交通压力大的时候,顶着灰尘和沙土来回奔跑,指挥着过往车辆,1个小时下来,全身上下早已湿透。为了缓解过往驾驶员烦躁的情绪,张义伟几乎每天要说上200句温馨提示的话语:“前面正在施工,路面湿滑,高低不平,车辆通过尽量缓慢行驶……”、“行车应该尽量低速行驶,尤其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紧,更不要随便超车……”,“耐心点,一个跟上一个,马上就可以通过了”。每天早晚高峰后,张义伟的嗓子眼多可以冒出火了,但看到来往车辆有序通过,他欣慰的笑了。
创建标美的“恒心者”
滨江北路属于市级城建重点项目的标美路,沿线乱停乱放、乱闯红灯、乱变道等行为很常见,严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为彻底根治这一现象,打造畅通有序、干净整洁的交通环境,除了8小时的工作时间外,晚上成了整治的重点时段,每天20:00准时开始,张义伟都会带领执勤小组在沿线滚动巡逻开展整治,从2017年11月至今,整整5个月140天从没间断过。为了不发生因纠正违法而引发交通拥堵,每一次的执法张义伟都非常细心,遵照严格的执法程序,总结出了“人性化”执法方式:在查处交通违法过程中,先敬礼,再处理,最后敬个送别礼,每次都在重复,一丝不苟,如果当事人没注意,他会再敬一个礼,即体现了对当事人的尊重,又展现了人民警察的威严;对待驾驶人被示意停车后产生的紧张和焦虑,他用变换角度的方法,用亲切的言语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减少当事人的紧张情绪;遇到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他会巧用迂回战术,以真情去感化他人,寻机讲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和教育处罚的必要性,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特别是针对拥堵路段的驾驶人,在纠正违法行为时,他除了严格按照程序使用规范用语外,处罚完毕后,他都会不失时宜地加上一句“请您下次注意,不要因为自己造成交通拥堵”、“既违了法,又耽误了大家宝贵的时间,多不值”等亲切而且又恰如其分的话语,赢得了司机的好感与称赞。
张义伟同志凭着对警徽的无限忠诚,以执着的信念和追求,为一路畅通和平安默默奉献,他用自己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他用自己坚定、沉稳的步伐,书写着当代交警路面排堵的别样风“警”。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