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今天我当班”——记南部县普通公安民警真实的一天
时间:2018-04-11 09:20:22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张根 赵相勇4月3日,笔者走进南部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跟随该所基层当班组民警曹利平、赵志强体验了他们一天真实的工作生活。
上午8时30分    早班会
该所二楼会议室,所长严光辉、教导员欧雷安排部署工作。
 

早班会现场
 
早班会上,首先由前一天当班执勤小组成员汇报前一天接警、出警情况以及前几日辖区发生的一起盗窃案的跟进处理情况。所领导将情况详细记录在案,并根据情况做出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正在此时,一旁对讲机内传来出警指令,民警曹利平、赵志强带领协警罗平和邓铃千立即起身带上装备准备出警,笔者立马跟随。
 

填写出警记录准备出警
 
上午9时许      某小区因停车费发生堵路
当班民警曹利平、赵志强带领辅警罗平和邓铃千驾驶警车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了南部县新城区的某小区。下车后,辅警罗平负责维持现场秩序;邓铃千负责现场情况记录;民警曹利平和赵志强则分别询问情况和查询堵路车主信息。

 

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该小区一位住户因对小区物管收取停车费不满而将车堵在了小区大门口后便自行离去,导致小区车辆无法正常进出。民警曹利平立即通过警务设备查询到了车主信息,并电话联系上车主,要求车主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将车驶离。
大约十分钟后,该车主赶到现场。但车主此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后果的严重性,而是一味的强调物管收取停车费不合理。民警曹利平当即告知车主其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小区的正常生活秩序,如果此时小区发生意外突发状况,车主的行为将造成救援车辆无法正常进出,由此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同时民警也告诉车主,应该走正常合法的程序表达诉求。经过反复劝说,车主终于将车挪开,一场因停车费引发的堵路事件得到平息。
9时38许   社区安全巡逻
当笔者跟随曹利平、赵志强一行刚刚返回辖区派出所后刚下车。社区民警李胜龙说到:“走,哪个小帅哥跟我去社区巡逻哇”。此时,辅警邓铃千立马说:“李叔,我跟你去”。随后,李胜龙骑着警用电瓶车载着邓铃千准备出发了,笔者也和工作人员一起跟随他二人出了大门。一路上,李胜龙不时的抬头看看路边的高楼。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李胜龙从警18年了,老警察,同时也是这一片的社区民警。邓铃千退伍回来后就来到所里当辅警已经两年了,小伙子平时很踏实勤快”。
 

走访社区住户
 
李胜龙和邓铃千来到辖区新安路社区展开了日常安全巡逻。李胜龙告诉笔者:“日常安全巡逻,主要就是走访社区的住户和小区的保安,从群众中了解掌握情况。这样能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更能第一时间将这些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现场查看幼儿园消防安全设施
 
随后,李胜龙和邓铃千又来到社区幼儿园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李胜龙一边检查学校的消防设施,一边再三告诫学校负责人和安保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有情况及时和警方取得联系,一定确保每个孩子都平安。从社区巡逻结束出来,记者看了看表,时间已经临近中午11点了。
上午11时      辖区中小学放学护平安
民警李胜龙此时留在了社区幼儿园,守护孩子们放学。笔者则跟随邓铃千前往辖区幸福小学与曹利平、赵志强以及交警联合执法中队的民警一起守护孩子们放学。在辖区幸福小学,笔者看见交警联合执法中队的民警在现场指挥交通,确保该路段来往车辆和孩子们通行顺畅。曹利平和赵志强带领当班民警则在现场维护秩序,确保孩子们平安。邓铃千告诉笔者:“因为小学比中学先放学一个小时,所以在这里忙完,他们又要立马赶到辖区中学,那里学生放学更需要现场护平安”。
 

 
中午12点,笔者跟随曹利平一行当班民警又来到辖区幸福中学。此时太阳正当着头顶晒。4月3日,南部县正午的温度已经达到了30度。曹利平、赵志强们就这样在太阳下站着,守护着每一个孩子平安放学,这一站就是半个小时。
 

 
12点30分   午餐
当班组的民警和辅警们来到食堂准备就餐。此时,所长严光辉和教导员欧雷也处理完各自的事情来到食堂。大家伙坐在一起开始吃饭,一边吃着饭,所长严光辉一边了解上午大家出警以及巡逻的情况。吃饭完,时间已经是下午1点了。大家伙来到派出所一楼的大厅稍作休息。交谈过程中,笔者了解得知,南城派出所共有民警19人,辅警20人,近年来,城市发展较快,治安压力不断增大,接到的报警量也逐年上升。
下午14点20分    某工地因抢活发生阻工
正当大家享受下难得的休息时间时,对讲机内一则警情传来:“南部县某工地因抢活发生阻工,请立即赶往现场”。曹利平、赵志强立马站了起来,罗平和邓铃千紧随其后出了大门。笔者揉揉了眼睛,拿起相机跟了出去。
到达现场后,曹利平、赵志强首先向工地负责人和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原来,一方当事人因认为另外一方抢了自己工地的活,双方争执发生了阻工事件。
随后,曹利平和赵志强首先告诫工地方要在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基础上选定合作方,同时也告诫闹事的双方不应该因为揽活而发生阻工事件,影响正常的施工秩序。在民警的劝说下,各方的态度终于缓和了,同意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阻工事件得到成功平息。
下午15点50分     新区某医院发生医疗纠纷
当笔者跟随曹利平一行准备离开工地现场时,对讲机内传来又再次传来警情:“政府新区某医院上午发生医疗纠纷,现在家属方又再次在医院聚集……”。曹利平一行赶到现场时,所里的社区民警陈叔已经在现场展开了劝说调解。
                        

 医疗纠纷调解现场
 
笔者通过了解后得知,民警陈叔是所里的“金牌”调解能手。曹利平和赵志强则带领罗平和邓铃千在医院外面警戒,维护现场秩序。
曹利平和赵志强告诉记者,这几年医疗纠纷出警较多。一般情况下警力既要找患者和院方进行调解,又要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这起纠纷上午家属方已经来过一次,当时也出了警,现在又有警情我们必须再次来到现场,一个地方同一事件连续出警几次很平常。
下午18点      夜巡……
调解的过程是漫长的,时间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下午18点。当笔者准备结束一天的采访离开时,当班民警曹利平、赵志强和辅警邓铃千他们依然还在医疗纠纷的现场警戒维护秩序。
他们说,这里的出警情况不结束,他们不能离开的,其他警情就由当班组的另外同事负责。当班组的工作时间其实24小时,也就是早上8点30分当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的8点30分结束,当晚有任何警情也必须随时出警。要到第二天中午12点,完成其他工作事情,他们才能下班休息。如果遇到事情多,处理不过来,往往只好放弃休息时间,先干完工作。
所长严光辉告诉笔者,今天南城派出所已经接到各类报警17起,有效警情10起,“非警情”类报警7起。笔者离开时,南城派出所的夜巡工作已经展开,民警曹利平、赵志强和辅警邓铃千们还依然坚守在医疗纠纷调解的现场。
夜幕已悄然降临,但清晰明亮的是那盏在夜幕中永远闪烁着的警灯!
4月4日上午8点,民警曹利平给记者发来一条语音信息:“昨晚23点,白天医疗纠纷事件的家属方突然情绪激动,大量在医院聚集。为防止意外和突发情况的发生,全所民辅警全员上岗,大家在所长严光辉和教导员欧雷的带领下一直执勤工作到4日凌晨5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