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守护“母亲” 河边响起“集结号”
——九莲街道办“两级两长+”河长工作纪实
时间:2019-04-11 15:35:35  来源:

  (河长李波查验相关资料和安全记录)

  本网讯(苟熙海 吕莎)去年以来,遂宁市经济开发区九莲街道办积极响应习近平“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号召,在辖区两河实行“两级两长+”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吹响起守护母亲河行动“集结号”,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效果明显,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两长”定期“集结” 确保河边问题整改

  在九莲街道办辖区有涪江和渠河两条河流,河道管理工作又复杂、要求又高,如果没有多个层级、多方力量参与,没有一支能吃苦、工作强悍的综合巡河队伍进行日常巡查管理不行。工作中,该办从巡河工作现实需求出发摸索出“两级两长+”制度。所谓“两级两长+”就是街道级由书记、主任分别任一条河的河长,村(社区)级由村(社区)负责人按区域任河长,外加集合派出所、执法局、社区等多方力量,分别对两条河流进行竞赛式管理。

  “两级两长+”竞赛式河长制施行以来,身为河长的九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波、街道主任吴波每周一上班前,都会先到辖区江河巡查一圈,看看河(湖)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或是非法电鱼、毒鱼、炸鱼等等,对新发现问题进行记录处置。

  身为村(社区)级河长的村(社区)河长每天不定期巡河,并将巡河情况向街道级河长随时汇报,街道级河长随时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此外,由街道办牵头,执法局、执法中队、九莲社区、石溪村、派出所各方分别派出人员成立的常态化日间巡河组负责日常巡河工作。对“两级两长”巡河进行协助和空档期巡河补充,将巡河密度、力度和效果最大化,保持河边巡河常态可见,并对巡河情况及时汇报、及时处置。

  街道级河长定期对村级河长和日间巡河组巡河情况和效果进行评估,对两河管理成效进行评比。

  据统计,去年来该办在两河竞赛管理中,共计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200余次、共计修复防护栏150余处。3公里;添设丢失防护网140米,11月新增设铝合金防护栏 4.8米,有效保护了河道环境。


(日间巡河)

河长机制完善 确保河边管理常态

  为将河道管理落到实处,根据巡河工作要求,该办增加了巡河频次、巡河内容,强化了巡河记录和问题发现和处理办法。特别是在河长因故不能开展巡河情况下,河长必须委托相关人员开展巡河。巡河时重点要查看河(湖)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河(湖)底有无明显污泥或垃圾淤积;河(湖)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是否异常;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排污口废水颜色、气味是否异常、雨水排放口晴天有无污水排放,汇入入河排污(水)口的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行业企业等是否存在明显异常排放情况;是否存在涉水违法建筑物,是否倾倒废土、弃渣、工业固废和危废;是否存在砂石企业侵占河道及非法开采的问题;是否存在非法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河长公示牌等涉水告示牌设置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倾斜、破损、变形、变色、老化等影响使用的问题;以前巡河发现的问题是否解决到位;是否存在其他影响河道水质等问题。对水质不达标、问题较多的河道加密巡河频次。河长巡河过程中或巡河任务结束当天,及时、准确记录河长巡河日志并以纸质或信息化电子记录等形式存档备案。

  街道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无法解决的,在1个工作日内将问题以书面形式、河长微信等方式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需区级河长或总河长协调解决的,将问题形式书面报告,提出工作建议,提请研究解决。村(社区)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及时电话报告街道级河长办公室,再在1天内将问题以书面形式、河长微信等方式报告至街道级河长制办公室,如遇无法解决的,立即电话报告街道级河长,在8小时内将问题以书面形式、河长微信等方式报告街道河长协调解决。

  去年以来,通过“两级两长+”发现并上报渠河饮用水源污染源问题,为了维护渠河饮用水源环境,关闭水源附近6家养殖场,并建立长效机制。没收电鱼工具4套、渔网50余米。对钓鱼进行文明劝导,重新设立禁渔警示牌8个,张贴“禁渔通知”若干,有效改善了水环境。

多形多载宣传 争取群众最大支持

  河道管理工作也离不开宣传,为给推进河长制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办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载体,通过对沿河村民发放公开信、倡议书、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居民爱河护河的自觉性,让群众及时了解河长制工作及其重要性,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河长制管理中来,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宣传,采取边巡查边宣传方式,大力倡导“热爱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美化母亲河”理念,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人与环境、经济与生态和谐相处,共存共生的重要意义,得到两河群众赞许支持,巡河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