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诗意射洪城管||“城管卫士·美丽洪城”主题采风活动作品展(七)
时间:2019-08-27 17:39:20  来源:

  小厕所大文章

  ——2019“城管卫士 美丽洪城”采风活动随想

  文/谢蓉

  突如其来的暴雨,并没有阻止射洪陈子昂诗社“城管卫士·美丽洪城”采风活动的照常进行。在罗明金社长的组织带领下,诗友们冒雨按时来到射洪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按原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此次采风活动:听介绍,看展板,分组参观。这一次冒雨采风,尤其是参观了射洪改建后的几个公共厕所的经历,颇让人感慨和难忘。

  让人心生感慨的是:射洪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干着最累的活,却被人误解最多;他们的工作关系每个人的日常,却最默默无闻。如果我们生活的城市没有了他们,真不敢想象,会是一番怎样的脏、乱、差,还会如此地美丽清洁吗?还会这样地井然有序吗?还会这样舒适方便吗?

  说到方便,恰好我被安排到“综合执法”组,参观了几个供人“方便”的公共厕所。给我的总体印象是:干净、整洁、卫生、舒适,还很漂亮!如厕后,洗完手,照照镜子,环顾四壁,看看地板,心情舒畅,不由得感慨一句:“还真干净!”这大大颠覆了我对公共厕所的惯有印象。

  我的印象中,公共厕所,是一个人们不得不去,又必须快速离开的地方,不能恨,却又爱不起来,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无暇也无心多做停留。人们总是行色紧张,来去如风,捂着口鼻,紧蹙眉头,待走出,对着天空,长舒一口气,使劲地呼吸几口外面的新鲜空气,似乎是要弥补刚刚暂时窒息的损失!

  小小的厕所,真是蕴藏着大大的文章啊!

  由此,我想到了距今五千年的西安半坡村氏族部落遗址那个土坑,被视作中国厕所的起源。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的厕所历史。

  我想到了印度女人露天如厕被侵害的事件频繁发生。2015年,一个17岁少女哀求在家中如厕无果二上吊自杀。印度新娘要求新郎家中要有厕所才能嫁过去。莫迪总理在2014年发起“厕所运动”,“家家有厕所”口号颇为响亮。

  我想起了一个关于厕所的最新词汇——“第五空间”!厕所没有写“WC”的字眼,而书“第五空间”,有ATM机棚子、电动汽车充电桩、饮料瓶纸张回收机等设施。希望这里,也就是厕所,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那该是多么得高大上啊!

  我想起了中国农村上世纪80年代如厕就是挑战的情形:几堵围墙,一排蹲坑,秽物横流,臭气熏天,因为多是集体上厕所,条件简陋,又无隔板,如厕之人面面相觑,尴尬至极!

  我想起了如今的美丽洪城,一切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清晨曙色微露,洒水车就奔走在大街小巷,给燥热的城市,还有浮躁的人心,带来几分微凉和安慰;当整个城市还沉睡在梦乡里,清扫落叶、疏通井盖——那些穿着橙黄衣衫辛苦忙碌的环卫工人的背影,就是整个城市最美的风景;一个个被改建后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卫生舒适,还有供残障人士、病人、母婴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隐藏在树荫下、僻静处、人流集散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带来一份美好的心情,给身体放松,给心灵解压。

  小小厕所,说它小,因为它的确没有什么光环笼罩,也不引人注意,鲜有人为此驻足流连。但是,说它大,是因为它关乎每个人的日常,关乎老百姓的心情,关乎一个城市的形象,关乎国民的素质。在“厕所革命”“干净中国”“美丽中国”的时代呼声中,厕所的改建,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民生工程,体现国家对民生疾苦、城市文明的高度关注,彰显了为政者从小处、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文旅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的动力。厕所,俨然成了一个城市的名片,成了城市文明无声的宣传者,它始终沉默,却无处不喧哗。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