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在遂宁河东落地开花
时间:2020-05-23 09:57:33  来源:

  本网讯 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慈音派出所坐落于美丽的观音湖畔,毗邻市委市府首脑机关驻地,地处全市政治、文化、科教、文旅中心,辖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流物流迅猛增长。辖区面积近35平方公里,辖慈音、杨渡、科教园3个办事处,实有人口9万余人。现有民警20人,辅警26人,城市巡逻队员27人。

  近年来,慈音派出所大力弘扬“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助推各项工作见实效结硕果。先后被省厅评为成绩突出集体、多次荣获市局、分局“集体嘉奖”;慈音派出所党支部连续两年被省厅命名为最强支部、被市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民警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多名民警荣获个人三等功、嘉奖和先进个人等殊荣。

  统筹联动 助推平安共建共治

  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民意为出发点,率先推动民警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做实关口前移、警力下沉,建立健全“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由社区民警牵头,统筹组织辅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3支专职力量,发动物业、门卫、“红袖套”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基础防控工作,形成多员叠加、联动发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多管齐下 强化矛盾源头治理

  设立驻所公调对接调解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民警,分类调处日常执法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辅警在日常社区工作、接处警工作中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并建立专人回访制度,对已调解纠纷进行回访,确保调解效果,将不稳定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2019年以来,慈音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1792起,其中通过“公调对接”调解100余起,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调解纠纷17起,调解成功率100%,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借力科技 打造智慧平安辖区

  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为着力点,以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人口信息联合采集、治安预警安全防范、发案分析研判等平安小区建设制度,全力打造“智慧+平安小区”管理模式,延伸警务管控触角,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平安小区建设的内涵,更实现了小区内可防性案件的持续下降。与此同时,2020年,将加大投入天网建设力度,实现辖区监控探头总覆盖率达到51%,重点部位和治安乱点监控探头覆盖率达90%以上,全面提升预防、发现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立体巡防 提升群众平安指数

  按照“显性用警、主动出击”的思路,采取“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模式,尽可能多地把警力投放到街面上,建立巡逻队、犬巡队、夜巡队,以街面屯警点为依托,以环岛商务中心、万达广场、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划定“三纵、十横”重点巡逻路线,加大巡逻的覆盖面和密度,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遂宁河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