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展示
 
立足岗位 尽职尽责
——记蓬溪县鸣凤法庭的辅警蒲正华
时间:2021-08-10 20:45:03  来源:

  蓬溪县鸣凤法庭的辅警叫蒲正华,56岁,去年3月到法庭上班。他为人厚道正直,办事勤勉,是个多面手,几乎样样在行。法庭的同志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蒲”。

称职的“安保员”

  安保是老蒲的本职工作,警卫法庭,维护司法秩序。诉讼是当事人利益的博弈,权益之争,当事人容易情绪化,发生对抗。安保中,老蒲严格执行规定,甚至有些刻板。监督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场所码,登记姓名身份,防疫检查一丝不苟。安检门检查、金属探测器检测、开包检查,检查过程一气哈成。执庭中传递证据中规中矩,维护庭审秩序认认真真,“火眼金睛”注视着全场,一切都在掌控中。一年多,法庭工作平稳,安保工作位列前茅。

勤快的“保洁员”

  鸣凤法庭属于迁建的法庭,占地2.7亩,建筑面积800多个平方。因为是新建,所以硬件领先。顺理成章示范全院,环境卫生是内务的重头戏。老蒲每天8点前到岗,扫把、水桶、拖把、抹布一番舞弄,楼里楼外器材摆放整齐,法庭更加整洁。老蒲是个讲究人,胡子刮得很光,打扫卫生穿便装。8点半他换上制服,安检门前正襟危坐,英姿飒爽。一有空闲,老蒲又巡视院子,除秽务净,保持法庭一尘不染。一年多,法庭卫生优良,爱卫工作备受称赞。

能干的“园艺师”

  新修法庭,环境美化上了档次,花草繁茂,老蒲的养花才艺派上了用场。他自费购买了养花工具,空闲时除草、浇水、施肥、修剪,园艺师风范卓尔不凡。院子里的玉兰、金桂,办公区的盆栽,案头的摆件,花叶并茂。法庭绿化与邻居比较,占尽风头。一年多,法庭绿意盎然,舒适的环境赏心悦目。

客串的“驾驶员”

  鸣凤法庭辖区大,办案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巡回辖区,车辆重要。法庭警车老旧,车况较差,掉链子时有发生。警车一出现故障,庭长就犯踌躇,预定的事项可能搁浅。老蒲见状,自愿把私家车顶替上来,载着法官和正义前行在辖区的乡镇和村社。他驾驶技术优秀,同志们很满意。多次解燃眉之急,庭长几番要与他结算费用。他说:“这是小事情,莫说哪些!”老蒲急公好义,豪侠之气溢于言表。一年多,法庭出行顺畅,司法工作有条不紊。

贴心的“勤务员”

  法庭3个女同志加老蒲,女同志们家在异地,老蒲是本地人,年岁最大。中午同志们自己煮饭,老蒲要回家。老蒲不时从家中带些鸡蛋、鸭蛋等土产供大家食用,关心如同一家人。法庭偶尔停水、断电,找水和修理又是老蒲第一时间出来解决。他是一枚妥妥的暖男,尽职尽责的勤务员。一年多,老蒲与同志们团结和谐,法庭战斗力饱满,团队精神突出。

  老蒲是法庭辅警,理论上的“配角”,但又是实际上的主人翁。裁判文书上没有他的名字,审判台上没有他的声音,法庭工作却离不开多面手的他。平凡中隐涵着高尚,忠厚中体现出奉献。老蒲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维护着法庭的荣誉,守卫着法律的尊严。  (宋红敏)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